close

選擇了美國打工度假的代辦公司以後


便開始了美打的申請程序


每一家代辦的要求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大同小異


 


以我們報名的惠安來說


先繳交報名費,然後做英文檢測


英文檢測雖然不會太難,考試的程度大約是國中程度


 


可是我對自己的英文很沒信心


像我這種很久沒碰英文的人最好還是考前先重新熟悉一下英文


考題前面都是很簡單的英文聽力,是很好拿分的


 


英文口試不必太擔心,大都是很生活性的對話


主考官會問的問題都很簡單


像是你喜歡什麼?


去過哪些國家?那些國家有什麼印象深刻的?


你為什麼會想去美國?去美國希望學到什麼?之類的


如果想說的答案不會說,可以想辦法換個說法去講


這裡可以告訴大家一個很實用的字詞


Rich myself


考試結束後我的主考官還稱讚我講的很好 :D


 


 


最初要填寫的申請表格


是寫給美國機構核配工作用的一個參考


其中會寫到基本資料,工作經驗,和父母的資料


有點像是我們的履歷表


 


最簡單的申請表格寫完,再去撰寫一份履歷表會上手許多


英文履歷表的格式和我們平常寫的不太一樣


平常我們都習慣填寫表格,按履歷表上的格式一格一格填


不過英文版的履歷表,則是自行排版


除基本的資料一定要填寫


如:姓名  性別  生日  年齡  (我還會寫到國籍)


聯絡資料:電話  地址  email 


工作經驗和學歷背景


自己擁有的證照


也包括駕照和國際駕照!(如果有駕照的人,可以到監理處辦理國際駕照


考過英文檢定也可以把檢定的成績附上,讓雇主了解你的英文程度


會多國語言的人,也盡量的充實自己的履歷介紹,讓雇主對你更加青睞


 


而我跟我男友還是學生,真的是滿普通的普通學生


沒有什麼證照、也沒有什麼第二專長(第一可能也沒有)


只好把想到的、會的、說的出來的都打出來充版面


就連興趣也都打出來了


 


 


然後再來寫到自我介紹,可以說是把履歷表的一部分轉成文句


介紹一下自己的家庭背景,學校、社團擔任的幹部,參與的活動


工作上的經歷、學會的技巧


再說說自己為什麼想參加這個計畫對於去美國有什麼樣的期待 


這大概跟英文口試時講的內容差不多


整個準備過程算是滿有連貫性的


 


推薦函的部份,我分成學校的推薦函和工作的推薦函


如果老師或主管太忙,可以自己打好一份請他們過目後再簽名


不用寫的太過誇張,只要說明自己是品性良好的學生,工作認真的員工就好了


 


最後是一份給雇主的信


對於我這種好久沒碰英文,英文既不好更不用說是寫文章了的人


能打出這些已經很極限了!


給雇主的信也變不出什麼新花樣


直接把自傳和推薦函拿來整合一下,生出一份新文章


這些文件看起來倒是大同小異


我認為雇主沒時間仔細看每一個人那麼多的資料


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文法和大綱,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最後


最重要的一點


惠安的美打計畫在分配工作有兩個指標


一個是地點 一個是工作類型


地點可以按照他給的地圖上有區分成好幾塊來選擇


我把他們給的工作機會稍微數了一下


發現紐約附近的工作機會最多,又加上我沒有去過紐約


所以第一志願排Middle Atlantic 


每一家代辦公司合作的機構都不一樣


所以會分配到的工作地點和公司也都不同


惠安大部分的工作都在美東,美西的相對比較少


 


 


工作的類型


大致上就是房務清潔 餐飲業 遊樂園工作人員 這三者比較多


其他比較需要專業技能,像救生員,專門幫人照相,幫人畫畫,這些要看個人能力了


就我這次的經驗來說


餐飲業最能夠練習到英文的溝通技巧,也比較能跟人有互動


如果當了外場的服務生,還能拿到許多小費


是賺最多錢的工作了!


但如果跟我和我男友一樣,成為麥當勞員工...


就只能成為領全美最低薪底的工作了:(


 


房務型的工作


則是比較單調,每天做一樣的事


工時不長,通常都在早上


起薪一般,小費高低也是看當地消費水平


好處是 ... 有很多日常用品的資源


很多人的第二份工作會去找房務型的工作喔


 


最後是遊樂園的工作


遊樂園聽起來是很好玩的工作,但實際上薪水也不高


美國的觀光勝地在各個小鎮幾乎都有一至數個小型遊樂園


大部分的華人會被分配到飲食部和遊戲機器的操控


遊戲攤位則多由西語國家的學生負責,他們常會要拿著一個麥克風講一整天的話


也是很辛苦的要找客人上門呢


福利是可以免費玩遊戲,但食宿上比較沒補助


(我這裡說的是地方型的遊樂園,不是像迪士尼那種啦)


不過在那邊工作可以每天開開心心的


 


最後要再補充一個工作環境--超市


超市的工作,不外是收銀員和補貨卸貨,美國超市就有點像是我們的大潤發,家樂福這類的大賣場


幾乎是什麼都有賣,當然裡面還會有很多特別的部門


像是現切肉類,起士,或是一些熟食的分裝,總之有很多種的工作類型


大部分的美國打工不太會被分配到超市


但有很多人會去超市找自己的第二份工作


他們因為沒有小費,所以時薪會高一些


遇到週末或假日,薪水還有加乘


令人好羨慕


裡面的員工很多,可以認識到很多人


但工作也不輕鬆喔


 


 


到這裡為止,申請的階段差不多就告一個段落了!


 


 

arrow
arrow

    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