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有個愉快而省錢的義大利行

出發前訂好義大利國鐵的車票是很重要滴!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到底要從哪一站做到哪一站啊~

的這種問題

一下義大利文,一下英文的 

而且每一個城市都有好幾個車站

頭整個很大也很痛

 

所以我很用心的整理了一個

清楚明瞭

顯而易懂的小表格

我去過的(或本來要去的車站做一個簡單的小介紹)

 

地點

義大利站名

中文

備註 

Milan 米蘭

Milano Centrale

中央車站

 

Milano Cadorna 

北站

好像不是國鐵

Venice 威尼斯

Venezia Santa Lucia

聖露西亞

簡寫 : Venezia S. Lucia

在威尼斯本島

Venezia Mestre

曼斯特雷

聖露西亞前一站,最靠近威尼斯本島的車站

Florence 佛羅倫斯

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

中央車站

簡寫 : Firenze S.M.N

Pisa 比薩

Pisa Central

中央車站 

大站

Pisa S. Rossore

 

靠近斜塔

Rome 羅馬

Roma Termini

羅馬 特米尼

 

Naples 拿坡里

Nopoli Central

中央車站

 

 

 

地點統一使用英文

這幾個是大部分的人會去的城市(我沒有去西西里島T_T)

拿坡里的部分會再另外說明

因為要去蘇連多或是龐貝都要另外轉搭私鐵

跟國鐵是分開的

 

 

網路上訂票的時候

不論是英文版本的頁面,或是義大利文版本的頁面

都是使用義大利文的站名

不過旅遊書上大多使用英文的站名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常常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英文還是義大利文 哈哈

(可能也沒有...)

 

 

那我就來分別介紹一下各城市的車站

來為少數(跟我一樣)訂票時遇到車站站名的神秘困惑的優雅接接大解密!!!!

 

 

米蘭

如果大家在國鐵官網上輸入 Milano 會出現

Milano Porta Garibaldi

Milano Rogoredo 

Milano Centrale

 

Milano Rogoredo - Google 地圖 (1)  

這個地圖的右下角點點就是 Milano Rogoredo 

離市中心滿遠的

 

Centrale F.S. - Google 地圖  

而Milano Porta Garibaldi  和 Milano Centrale 則是離市中心比較近

我還有多列一個 Milano Cadorna 是可以搭到Erba的車站(Erba是我工作的地方)

 

 

很簡單的

選擇 Milano Centrale 就是米蘭的中央車站

而其他兩個是米蘭的另外兩個站(就像台北的松山車站和南港車站的感覺)

大部分的人都是搭到中央車站

 

而 Milano Cadorna 則是可以搭火車到米蘭近郊的支線(像是Como)

票價比較便宜,也不需要事先上網訂購

因為一定會有票,而且網路上也不開放預訂

不過有到 Milano Cadorna 的火車不會到 Milano Centrale

需要轉搭地鐵

 

 

威尼斯

Venezia Mestre - Google 地圖  

威尼斯基本上只要考慮兩個車站

Venezia S. Lucia 和 Venezia Mestre

S. Lucia 在威尼斯本島上,要去威尼斯的話

一定要去S. Lucia 車站

 

不過因為威尼斯本島的住宿非常貴

所以很多人會選擇住在Mestre

價錢就便宜很多

不過Mestre真的是一點景色都沒有

訂車票就看住宿住哪囉~

如果是住Mestre的話,就不用急著訂Mestre到S. Lucia的車票囉

 

 

佛羅倫斯

Firenze S.M.N. - Google 地圖  

佛羅倫斯就沒有甚麼好考慮的

只有一個車站Firenze S.M.N

不過要特別注意

如果要去 西耶納 或 聖吉米納諾 要從車站旁邊的Sita bus 巴士站搭乘巴士

因為網路上好像沒有說得清楚

Sita bus 到底要去哪裡搭,都只有說在車站旁邊

佛羅倫斯的車站那麼大,我哪知道在哪裡啊(找到崩潰)

Sita bus 的車站就像是台北車站的西站一樣,是另外一個轉運站

並不是很明顯

出車站後往右前方的巷子裡走就會看到了

在 Via S. Caterina da Siena 馬路的右手邊

 

而且呢

最重要的是

網路上所說的Sita bus 讓我一直以為

是叫做Sita的巴士

像這樣

how-to-get-around-06  

 

不過實際上根本是

下載  

 

有沒有

有沒有看懂

根本不是甚麼 Sita bus 

而是 BUSITALIA

怪不得我在車站怎麼找都找不到甚麼 Sita bus !!!

(找到巴士站的時候簡直快瘋了)

 

 

比薩

 

若要前往比薩,不需要事先訂票的

他就像是我們要搭火車去平溪一樣

不過呢

比薩有兩個車站

Pisa Central 和 Pisa S. Rossore

 

Pisa S.Rossore - Google 地圖

 

從上面這張圖可以看的出來

 Pisa S. Rossore 離比薩斜塔是比較近的(奇蹟廣場就是比薩斜塔的所在地,還包含了大教堂和洗禮堂...)

不過經過 Pisa S. Rossore 的火車少很多

如果車次的時間有符合行程,建議搭到 Pisa S. Rossore

但如果沒有符合行程的班次

那就得搭到Pisa Central

Pisa Central 車站到奇蹟廣場雖然路程有點遠

(我真的覺得滿遠的)

不過路途上有很多商店可以逛逛

有H&M 而且店面滿漂亮的 (覺得值得悠晃一下H&M )

Pisa Central 車站附近還有一間非常好吃的冰淇淋店喔~

 

Pisa S.Rossore - Google 地圖 (1)

 

如果時間算準

可以到 Pisa S. Rossore 搭車

或搭車到 Pisa S. Rossore 再走去奇蹟廣場

注意一下路線喔!

上圖的X 路線就是我跟小白走的路

在一個轉角沒走對,就直接跟 Pisa S. Rossore 火車站掰了

 

 

 

羅馬 

羅馬的火車站最主要的就是 

Roma Termini  羅馬特米尼 

羅馬還有另一個 Tiburtina 車站,不要搞混囉!

 

Roma Termini - Google 地圖

 

Tiburtina 車站對於我是沒有甚麼意義啦

又是另一個松山車站的概念,像以前機場快線就是搭到這裡來

不過現在的鐵路幾乎都有到Termini

所以大部分的人

不論是從佛羅倫斯來

還是拿坡里來

火車都會停在Roma Termini 

所以沒有甚麼好解釋的

不過大家都知道

在羅馬住宿是越靠近火車站越好

( 甚至最好住在火車站旁邊 ! 跟我們一樣 )

不過鱉鱉喜 火車站

 Termini 的左半邊跟右半邊就差很多

在我畫箭頭的左邊是往市區、市中心、鬧區的方向

而右半邊就沒甚麼景點

 

但是

我反而比較喜歡右半邊

那裏有公園、有超市

有街角的餐廳和酒吧

有歐洲的感覺

 

但是靠近火車站的左半邊反而顯得亂糟糟

可能繁榮一點就會變得亂一點吧

尤其是左下那個(從Termini 藍點點數下來的第三四個藍點點)那裏

很多華人、中國商店

難得來歐洲,就不要陷入華人氛圍了~

 

 

 

 

最後 

拿坡里

拿坡里就一個國鐵車站Nopoli Central

但旁邊還有私鐵,可以搭到龐貝或蘇連多

這裡就先不介紹

根據自身經驗

我不太推薦住在拿坡里

所以來拿坡里應該就市區港口走一走就差不多了

最好可以去住蘇連多

馬上可以體會到南義風情!(超美)

 

那不勒斯 - Google 地圖

 

在Nopoli Central 旁的 Garibaldi 車站就是拿坡里的地鐵站

算是中央車站的規模,滿大的

有電梯也有手扶梯,很方便

去過蘇連多以後,對拿坡里就沒甚麼印象

而且他們的地鐵很麻煩

常常看不懂,纜車的路線跟地鐵路線放在一起

滿混亂的

不喜歡:(

 

 

 

 

 

 

 

最後想補充一個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在米蘭、拿坡里的車站

都有叫做 Garibaldi 的一站

原本還以為義大利文的大廳之類的哈哈

結果上網一查 發現

原來是義大利三傑之一的 加里坡底 

是幫助義大利統一的偉人啊~~~~~~

是義大利的國父啊~~~~~~~~

突然顯得我好無知

明明高中歷史課本裡都有教,但上大學以後全都忘光光了哈哈哈

 

 

 

 

 

好哩

好難得這麼認真的打一篇網誌了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有甚麼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問我喔~

我知道的都會盡力解惑的!

 

 

掰掰

 

 

 

 

 

 

 

 

 

 

 

arrow
arrow

    優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